close

果陀劇場『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螢幕快照 2016-05-09 22.20.40.png

 

 

今天佩蒂小姐想跟大家分享舞台劇

很開心受到長官邀請大家看舞台劇,本來要自己購票了沒想到長官邀請實在太開心了。

batch_DSC08175.JPG

關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學生時代就看過這本書,其實學生時代也閱讀過許多書籍

但是經過時間洗禮漸漸地遺忘到底看過哪些書,唯獨這本『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讓我

覺得映象深刻,能夠被當作舞台劇表演覺得很特別,很值得推薦大家前去觀賞。

 

表演者:莫利‧希沃茲 (金士傑飾演)  米奇‧艾爾邦 (卜學亮飾演)

故事主要是描述面臨 『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 的莫利教授   在面臨得到不治之病後與

曾經教導過學生米奇 所發生的故事。

一開始的是學生米奇在大學時代因為很喜歡莫利教授的課程,於是選修了每星期二莫利教授 

到了要畢業那年米奇答應會與莫利教授保持聯繫,但畢業後米奇因為工作生活繁忙及經歷

舅舅因癌症死亡之痛,放棄了最深愛的鋼琴夢想,也放棄母校的一切聯繫,開始當起了

體育記者主持電台節目並且撰寫文章專欄,工作可以說是非常順遂,獲得了財力及名氣,

擁有了名車豪宅,再一次意外收看電視時,看到了教授上了很有名氣的節目,才知道教授

生病了,米奇只想關心教授於是打了一通電話,沒想到卻不是只有一次的探視,在教授死

亡前每個星期二,帶著教授喜愛生菜蛋沙拉探視,並且與教授進行對談,教授因為罹患了

『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 所以漸漸的身體從拿四腳枴杖到推輪椅,最後是躺在床上,

米奇不間斷的每週二與教授進行對話,並且放棄許多節目邀約球賽轉播,只為了與教授

進行對談。

 

螢幕快照 2016-05-09 22.53.57.png

觀後感:

故事中的米奇為了生活開始忙碌的體育記者生活,撰寫專欄,維持自己知名度,但漸漸的

忘卻自己原本的夢想,直到教授說你對得起你自己嗎?這句話也是點醒了我,當我們為了

生活在拼命的工作,做的是自己所想要的嗎?但當我們拉回生活中卻也的確為了生活而努

力,需要吃飯,需要生活有車貸房貸學貸甚至有老母老父幼小要養,此時的我們如何不違

背自我,佩蒂小姐曾經因身體狀況休息過,但大概只維持三個月,依然回到的工作的場合,

因為當你休息時,你的一切生活依然沒改變,需要吃飯,需要繳保險,需要存錢,一出門

就在花錢,油錢交通費,並沒有間斷,沒有收入,但卻不斷支出,這是非常令人驚恐的,

於是還是選擇為了生活回到職場,或許真的夢想不能當飯吃,但是佩蒂小姐依然覺得有夢最

美,才有繼續生活的動力,所以當教授問米奇,你對得起自己嗎?覺得是種現實與心靈之間

的拉鋸,如何才能使起獲得平衡。再來佩蒂小姐看到的是生死,也是本書最重要的焦點,當

自己面臨被先告獲得不治之病,即將面臨死亡,該如何去接受這樣的事實,米奇藉由與教授

對話,讓我們知道,教授死前雖然不能到學校教課,但每週二依然與自己最愛的學生,進行

屬於他們的課程,或許這也是安寧療護的一種,讓教授依然可以進行他最愛的工作,而米奇

也漸漸找回學生時代擁有夢想的自我,也會讓自己反思,我現在所做的一切,是否自己想要

是否對得起自己,但說句通俗的話,大家都是為了生活而生活,為了工作而工作,或許會

作到死亡的前一刻吧!甚至米奇提到他也曾想過自己死在工作環境中時,主管會無情的拿

他寫一半的稿件讓另一位同事繼續撰寫,是否也代表著人類不會因為你的死亡而改變生活

一切,報紙依然要出刊電視節目依然繼續播出,人生死很簡單,只有或許因為工作也經常面

對,對這樣的議題再熟悉不過,無論如何都該即時行樂,因為不知道何時會面對死亡,不需

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我們的生死也與別人無關,開心地做自我,我們該當自我的主人,

人在死亡之前到底該如何面對,我想依然是做自己吧,如果今天換我被宣告即將面對死亡,

也是會像教授一樣感到恐懼,因為知道即將死亡,但其實我們也可能因為意外而離開,生死

是我們最難以預測的事情,我們可以控制許多事情,唯獨生死是交給老天爺,只有盡量地安

排好自己生活,盡其可能的完成自我的夢想,與其到被宣告死亡才去執行何不在有能力時即

時完成,因為人不知何時會被宣告死亡,甚至連宣告的機會都沒有。

 

飾演教授的金士傑以我認為最幽默詼諧的方式詮釋了教授,擁有了教授幽默的口吻,卻也詮釋

教授害怕米奇擔心,也害怕死亡不知何時會到來的方式。

飾演米奇的學亮 也精闢得表現出一位學生由擁有夢想到放棄夢想接受現實的殘酷,而最後在與

教授對談後漸漸地找回了自我的初衷。

真的很喜歡這本書,或許每個階段來觀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認知,尤其當年紀漸長的我們也距離死亡

更靠近,對於生死-更加值得我們思考。

螢幕快照 2016-05-09 22.28.51.png

 

更多《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請參考:
果陀劇場舞台劇Facebook粉絲團:
www.facebook.com/godotfans
果陀劇場表演官方網站:http://www.godot.org.tw

arrow
arrow

    Miss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